今天是:
 
 
社区教学点 当前位置:首页  社区教育  社区教学点
开办社区大学 推进终身教育 服务海西经济――福州市社区大学成立暨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4/05/29  浏览次数:1101 次  来源: 福州电大      字体大小:[ ]

  为推动福州市社区教育的发展,根据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关于加快发展我省社区教育的意见》(闽教职成〔2008〕26号)精神,市政府决定成立福州市社区大学,挂靠福州广播电视大学,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做到人、财、物资源共享。2010年12月14日上午,福州市社区大学成立暨揭牌仪式在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广播电视大学隆重举行。新华网福建频道、福建教育电视台、福州电视台、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福州人民广播电台、福州新闻网、福州明珠网等媒体作了报道。
  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福州市社区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文华,福建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福建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宜安,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福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俞云金,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州分校校长、福州市社区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林承超,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社区教育研究院院长、党政办公室主任沈光辉,福州市社区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新坚、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涌华、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作尧、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郑勇等领导参加了成立大会。参会人员还有福州市社区大学校务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祝贺单位领导、各区县教育局分管领导、社区办主任、各县电大工作站站长、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学员、电大教职工代表等。
  市委常委、副市长、宣传部长朱华在成立大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就进一步办好社区大学、推动社区教育的发展着重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社区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立足实际,拓宽渠道,充分发挥社区大学的作用;三是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为社区教育的蓬勃开展提供坚强的保证。朱华副市长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拓宽渠道,充分发挥社区大学作用,广泛开展社会文化生活教育活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实施开放型学历教育,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教育需求,抓紧抓实创建学习型组织建设、提高社区文明水平;要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加强专兼职社区教育队伍建设,为社区教育蓬勃开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把发展社区教育、开展终身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打好五大战役,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构建具有福州特色的社区教育体系,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叶文华在致辞时说:“终身教育是21世纪最为重要的教育理念,社区教育是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形成学习型社会的切入点和基本载体。希望福州电大办好社区大学,为福州市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建设,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州分校校长、福州市社区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林承超在会上表示将牢固树立服务社区的教育理念,建设并开通“福州终身学习在线”网上学习平台,为全市社区教育提供资源服务,不断探索和拓展社区教育的路径方法、大力加强社区教育的理论研究,抓好各成员单位资源整合、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等具体工作,为海西终身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朱华副市长、叶文华校长、林承超校长共同启动了“福州终身学习在线”网,网站设计开发了福州风采、生活百科、社区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青少年教育、老年教育、农村教育等八种学习资源,有网上多媒体课件16000多讲。“福州终身学习在线”通过整合各类多种媒体的教学资源,开展基于网络的“一站式”学习服务,具有公益性、开放性、连锁性的显著特征。登录这个平台,足不出户就可以听课、完成作业、参加考试,接受完整的高等教育和各项非学历培训。网站秉持“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理念,为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每位来访者都仿佛置身于“数字学习超市”,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并可以提出咨询、建议。充分发挥电大现代远程开放教育优势,健全服务功能,丰富学习资源,为全市社区教育提供资源服务。
  成立大会后,朱华副市长、叶文华校长、俞云金书记、林承超校长一起为福州市社区大学揭牌,朱华副市长为福州市社区大学授印,林承超校长受印。
  揭牌仪式后,福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州分校校长、福州市社区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林承超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福州市社区大学将以福州广播电视大学为依托,开展多层次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技能技术培训教育及社会文化教育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多样性需求,推进和谐社区建设,为福州市终身教育体系构建和学习型社会形成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福州市社区大学将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的组织协调作用,整合社区各类教育资源,形成以社区大学为核心、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为龙头,街道乡镇社区学校为骨干,乡镇社区教育学习点为基础的社区教育“四级”网络,积极开展全民终身教育学习教育活动,为提高市民文化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实现福州跨越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党群处、电大工作部、党政办)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 2022-2025 福州开放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闽ICP备13016652号
地址:福州市广达路55号(350005) [地图] 电话:83338743  邮箱:fzrtvu@fzrtvu.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