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培训  工作文件
社会化培训工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4/05/28  浏览次数:1253 次  来源: 福州电大      字体大小:[ ]

  一、高校社会化培训工作政策依据

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传继文明是高校的职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职业教育明确指出“完善就业准入制度,执行“先培训、后就业”、“先培训、后上岗””。

“职业教育要支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参与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开展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逐步实施农村新成长劳动力免费预备制培训”。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0535号文件中明确规定,职业教育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宗旨,目标是培养数以万计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专门人才)。学历教育、社会化培训、科技服务是高校服务社会几种重要途径和方式。

二、社会化培训的定义

社会化培训是指高职院校从服务社会的职能出发,为提高劳动者素质特别是职业能力服务,针对各种行业、各学历层次人员而举办的各式各样的短期培训。和学历教育的区别主要是培训时间比较短,培训结束不发毕业证书。

三、社会化培训的内容

根据社会对人才培训工作的需求,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我院的社会化培训内容主要有:

1、以丰富知识为主要目的的学历提升。对本院或外校以及社会人员提供中专升高职、高中升高职、高职升本科的学历提升培训。

2、以就业为目的的获取从业资格证培训。会计、建筑安全员、秘书、教师、质检员等行业有电工、建筑、电梯维修等特种行业的人员必须获得从业资格证书。

3、考取行业水平认证的专业培训。教育部、信息产业部等部门分别对计算机、英语、普通话等专业水平规范了技术等级标准。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都可以参加考试。

4、以职业技术鉴定站为平台,依靠学院教师的各类考评员资源对本院学生和社会人员进行考前培训。

5SYB创业培训。国际劳工组织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积极倡导的专门为创业者、中小企业者量身定做的扶持指导体系。

6、面向企业的短期培训。各系可以积极开拓企业资源,充分利用“政校企”合作优势,开展“企业直补”等各种类型的培训工作,并为企业科技人员进行技术提升培训。

7、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培训。

8、军队复员退伍军人培训。

9、利用系部自身资源优势,一争取政府的扶持项目,二为城镇、农村、未就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再就业人员提供文化技术培训。

四、社会化培训的工作流程

1、项目确定  制定方案

系部自行确定项目,或与电大与继教中心联系,确定培训项目。项目确定后,系部应制定培训方案,确定项目具体负责人。

培训方案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名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师资配备、时间安排、培训地点、经费收支等。

2、签订协议  经费管理

培训协议由电大与继教中心与合作单位签订。属于公益性的培训,出具相关文件或委托培训书。

培训项目经费收支由电大与继教中心财务科负责管理,系部收入部分按学院二级管理文件有关规定执行。

3、材料归档  数据报备

培训材料应在培训项目结束之日起一周内,收集整理、归档报备。属于系部联系的培训项目由系部负责培训工作方案的实施,并在培训工作结束后向电大与继教中心培训部提供含有以下内容的培训工作材料:

1)培训师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身份证复印件、毕业证书复印件、职称证书复印件);

2)培训方案、讲座提纲;

3)加盖培训单位公章的培训学员花名册(如有培训协议可不提供);

4)培训学员签到表;

(5)培训过程音像、图片资料等;

6)培训工作小结;

7)及时向电大与继教中心提供社会化培训的数据报表。

五、社会化培训的管理机制

(一)运作机制

电大与继教中心作为职能部门,负责学院成人学历教育及社会培训等项目的管理工作。为切实完成学院学年度培训工作任务,必须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具体办法如下:

1、每学年度初,由学院院长办公会确定各系社会化培训指标。

2、由电大与继教中心根据院长办公会的布置,制作各系社会化培训的分解表,并下达。

3、各系务必在任务下达后十个工作日内,向电大与继教中心培训部报送学年度社会化培训执行计划。

4、电大与继教中心培训部根据各系报送的计划,按季度进行督促、检查。各系应认真填报“各系社会化培训工作进度表”,并以电子文档及纸质材料(加盖系部公章)报电大与继教中心培训部。

5、电大与继教中心根据各系上报的数据进行统计、归档,并及时挂网公布。

(二)考评办法

1、学院各系部社会化培训工作纳入学院学年度目标责任状的考核内容,占考核总分的  %

2、电大与继教中心根据学院各系部社会化培训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工作测评,并报学院考核组,作为学年度考核评分依据。

学院各系部社会化培训工作测评表

系部

制定计划(分)

季度报送(分)

完成情况(分)

材料收集(分)

培训质量(分)

总分

备注

 

 

 

 

 

 

 

 

 

 

 

 

 

 

 

 

 

 

 

 

 

 

 

 

 

 

 

 

 

 

 

 

 

 

 

 

 

 

 

 

 

 

 

 

 

 

 

 

 

 

 

 

 

 

 

 

 

 

   20131028

  点击下载:培训工作指南.doc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C) 2022-2025 福州开放大学  网站备案许可:闽ICP备13016652号
地址:福州市广达路55号(350005) [地图] 电话:83338743  邮箱:fzrtvu@fzrtvu.com.cn